回乡偶书

变化中的乡村

少小离家老大回

一晃又是阔别几年,至于具体几年我已没心思算了。这次回家的感受是:农村确实在发生一些根本性的变化。以前常吐槽基础设施完全在城市,现在农村开始有发展了。在村村通水泥路之后,县城开通了到达各乡镇的公交车。村里居然也有环卫人员打扫公共区域的卫生了。据了解改水改厕也广泛铺开,有的村庄已经完成。中国发展这么多年,终于开始进行农村的公共设施建设了。

美丽的林荫道

驾车从一个小镇驶往另一个小镇,道路两旁正在萌发的杨树直直耸立,路边的河水清波粼粼,河对岸是被金灿灿的油菜花点缀着的无垠的麦田。印象中被运煤车扬起的灰尘弥漫的场景已在几年前就不再出现,现在的道路更是越发清新了。而想到这可能竟要归功于煤炭行业的不景气,不免觉得讽刺,希望煤炭如果重新成为本地经济的增长点时能够有措施保护这难得的乡村风情。

广阔的原野

来到家里的麦田,给奶奶扫墓。眼下正是麦苗勃发的时节,开阔的平原被一片片绿意覆盖,远处乡间道路上的树木尚未舒展枝叶,萧萧索索影影绰绰地点缀在茫茫绿色中,更衬托出从地面下喷薄而出的生机。

20200403_104258.jpg

老屋的坍塌

回到村中来到少年时代的老屋面前,心头不免泛起难以名状的情绪。早就拆去屋顶的堂屋剩下的四壁也摇摇欲坠,看来为避免它意外倒下伤人应该尽早彻底拆除了。厢房也被大队定为危房,要限期拆除了,好在正fu会无偿提供服务。院里杂草丛生,当年每个秋天都挂满果实的柿子树也呈老态,据村里人说已经不怎么结果了。我们下定决心,暑假把老宅的地方清理出来,重新盖上几间房子,这样也算是给漂泊在外的心灵下一个精神上的锚吧!

20200403_111111.jpg

期待田园乡村

只是,希望农村真的会在地方治理下焕发新机,成为如传统中国士人向往的那般田园。

以上,草记。

Dr.Drunker
Dr.Drunker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

文章: 164

2 评论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