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叔本华的《人生智慧》

我怕是读错了书,感觉满满的鸡汤味。比如,

最高级、最多彩、最持久的快乐是精神上的快乐。
即使一贫如洗,心地善良、性情温和的人也一样能快乐。
活在健康身体里的健全头脑是决定一个人幸福与否的首要的、最重要的因素。

其实了解了叔本华的人生经历对此就不难理解,因为人家是名副其实的富二代(好像不止二代,反正就从生下来就财富自由的意思)。他曾经说过

我并不认为,留心处理既得遗产有什么不应该。因为一个没有生计忧虑的人,一开始就有这样多的钱,正可以无忧无虑地过真正独立的生活,这是解除人生穷困忧愁的特权,他可以从人类宿命般的奴隶生活中求得解放。唯有获得了这种好运气的人,从降生之日起才是一个真正自由的人,因为他能够主宰时间,每天早上,他可以说“这一天是我的”。

(哈哈,这就是赤裸裸地为自己出身优越做合理化的论证啊!)
所以,在他所谓个性、财产、别人眼中的样子这三种人的根本不同的方面自然更注重第一种,在其关于幸福的讨论中最关注个性带来的幸福。
不过也好,这个时候正需要点鸡汤补补几乎要垮掉的心灵。

Dr.Drunker
Dr.Drunker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

文章: 163

2 评论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