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微信:中国人的在世存有

尊重版权,私人存阅,原文已隐藏。

笔记:

现代性范畴的功能主义范式预设,技术不过是人的工具或手段,人则是操控技术的先验主体,在存在现象学代表人物海德格尔看来,这“可以被叫做工具的和人类学的技术规定”,压根“未能击中技术的本真。”海德格尔说:“技术不仅是一种手段。技术乃是一种解蔽方式。如果我们注意到这一点,那就会有一个完全不同的适合于技术之本质的领域向我们开启出来。那就是解蔽的领域,亦即真 – 理之领域”。

现象学视野的技术观与功能主义范式的不同在于:人并不先在于技术,相反,技术作为一种“座架”,是世界向人展现的方式,规定了人与世界的关系。因此技术对于人的意义,并不仅限于工具性使用的功能,现代技术在人类的“在世存有”层面成为人类的命运。现代性范式预设的先于技术的主体,也转换成后现代视域中人类交往网络中的节点。这种依托节点的主体是由技术支撑的网络建构的。

Dr.Drunker
Dr.Drunker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

文章: 163

2 评论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