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内蒙之旅

提到内蒙古,相信多数外地人跟我一样,立马想到的是辽阔的大草原上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情景。几年前去过的呼伦贝尔【新补了图集】确认了我这种想象。当然,仔细想来也能知道内蒙古除了草原还有很多戈壁沙漠,比如蚂蚁森林植树的库布其、腾格里沙漠都在内蒙古境内,也有黄河几字湾地区的塞上平原。所以,当有机会去巴彦淖尔开会时,就搜了一下巴彦淖尔和它周边的地形地貌,然后规划了行程,欣然前往。

第一站 银川-中卫-腾格里沙漠-银川

合肥到巴彦淖尔没有直达飞机,比较理想的中转站是银川、包头、呼和浩特。为了多走几个地方,我便计划去时从银川中转,来时从呼和浩特中转。

飞到银川,买到第二天下午去巴彦淖尔临河区的火车票,中间剩下两个半天时间。之前一直有到沙漠露营仰望星空的念想,网上大致搜了一下攻略,一般的做法都是到中卫打车去腾格里沙漠,而中卫离银川高铁2小时左右的路程。算了一下时间,刚好合适,我便在网上订了一家沙漠露营地的帐篷住宿,买了机场直接去中卫的高铁票。

飞机快到银川上空时俯瞰大地就发现壮观的荒漠地貌。

从银川去中卫的路上更是看到从未见过的景观:近处树木和庄稼葱葱郁郁,远处却是粗犷蛮荒的戈壁连绵不绝。【视频片段】

高铁到达中卫,我立即打了个出租车,马不停蹄地赶往腾格里沙漠的一家露营地。腾格里沙漠属于内蒙古阿拉善盟,和宁夏的中卫接壤,于是中卫这边就有很多围绕沙漠开发的旅游项目,沙漠露营就是其中之一。开始的时候沿途景物和家乡无异,出租车开着开着路边就逐渐显得荒凉起来,转了几次方向广袤的沙漠就展露于视野之中。

这边日落的时间比合肥要晚很多,下午7、8点钟天还大亮。很想看日落,查了一下时间是20:23。等待很久想拍下壮观的大漠落日照片,可惜终未能成功。不知道是我的位置不对,还是季节不对,想象中的又大又红的落日没有出现,太阳保持着耀眼的光芒消失在远方地平线。我只能留下落日前苍茫的沙漠带来的震撼。

沙漠露营的另一个期待便是夜晚的繁星。来时特地查了一下天气,确信夜晚天气晴朗,又逢农历月末不会有月亮,正是观星的好时机。果然,夜晚星光漫天,银河灿烂。可惜我没有专业设备,想尽了各种方案只能勉强记录下来这壮丽的星空。想来可笑,小时候的夏夜,我们为避暑热都拿着凉席到麦场上睡觉,抬头便能看见星河灿烂,而如今看星星居然成了奢侈的事情。

一夜几乎没有睡觉,第二天8点多就迷迷糊糊起床。吃了早饭就打车回中卫南站,坐车回到银川。

本来计划去西夏王陵,算了一下时间根本来不及,无奈只好到市区走马观花一下。网上搜了一下,市内值得一看的景点被推荐较多的是鼓楼和玉皇阁,而且两处离得很近,我便直奔这两点。

似乎任何一个古老一点的城市都有鼓楼,银川的鼓楼确实古色古香,但和别处鼓楼也并无多大区别,没有我以为的民族特色。旁边的玉皇阁也是和一般的中国传统古建筑并无二致,虽然可以免费参观,但游客寥寥无几,我去时负责登记的工作人员正仰躺在椅子上呼呼大睡。

第二站 巴彦淖尔:临河-乌粱素海(下一页)

Dr.Drunker
Dr.Drunker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

文章: 164

28 评论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 已经更新完毕。呼伦贝尔之前去过,补了个图集,链接上去了。去呼伦贝尔草原就是自驾,一行人就我一个开车,从哈尔滨出发沿边境线到满洲里环线开了3000多公里,累死了。这次就是顺便,浅玩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