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研究生坠亡

令人痛心的事又发生了

研究生被导师刁难坠亡?中传回应

而事情的起因据说又和导师有关:

黄静怡家属的网友@嘻嘻哈哈呵呵呼呼 发帖称,因薛姓导师不同意送审毕业论文,致黄静怡精神崩溃自杀。

微博上的评论除了惋惜外,一如既往的有不少对导师的声讨,这再次反映了导师和研究生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所以不管这次事件本身的真相如何,我们的导师制度肯定是存在值得反思的地方。导师对研究生指导的规范和管理的界限,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关系都需要重新审视。尤其是当两者产生了严重分歧时,导师如何确保自己学术培养质量、研究生如何在遭遇不公时寻求救济,都需要有明晰的制度规范乃至操作手册。这不仅是对研究生权益的保障,也是对导师权益的保障(不然将承担无限责任),更是培养质量和学术质量的保障。如果不解决好这个问题,导师们不敢严格要求学生,学生们不敢向导师表达自己的独立见解,结果或是培养质量下降,或是研究生们成为导师的附属。

也有很多评论者责怪黄静怡心理脆弱,不敢反抗等等,那只能说明这些人没受过研究生教育,甚至本科教育,不然对导师之于研究生的权力之大要么会有亲身体验,要么至少会有所耳闻。至于批评黄不负责任的,那只能说他不懂抑郁之类的心理问题对人的影响有多大。

很庆幸,我的硕士和博士导师都是很好的老师,很照顾学生。但身边也有很多人没我这种幸运。

Dr.Drunker
Dr.Drunker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

文章: 164

2 评论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